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我院 2018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会议圆满举行
时间:2018-09-10 点击率0 来源: 提交人:初少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9月6日下午,我院辅导员培训会议在知行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锦波、副书记陈安锋出席本次会议。学院学工部的全体老师、优秀班主任代表梁春风和18年新入职的所有辅导员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初少燕主持。 

  本次辅导员培训会议共有五个专题。首先学工部段小平主任就《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专题进行讲解,他结合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良方,让新入职辅导员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学生工作无小事意识、纪律意识、法制意识、大局意识、报备意识、师德意识和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意识,明白该如何做一个称职的辅导员。学工部张雯老师就如何做好继续教育学院现行条件下的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结合PPT进行了详细讲解,让辅导员掌握在学生管理中每天该做什么工作、怎么去做这些工作,在做这些工作应注意些什么一一讲解。王宏老师就班主任日常管理中应注意的几个突出问题(帮困、心理、职业生涯规划、人际、就业指导、突发事件处理)进行讲解,让辅导员们知晓万一遇到突发事件时该如何去做、怎样做好。切实解决了辅导员心中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疑惑。优秀班主任代表梁春风老师根据她一年来的带班经验,讲解了如何做好大一班主任工作。她认为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充分了解学生,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率先垂范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因材施教,想方设法让后进学生克服己短迈出上进成长的第一步,充分发挥辅导员老师在学校、家长和学生三者中的纽带作用、用心做好辅导员工作,善于开动脑筋工作,并且做到举一反三。初少燕老师就如何发挥学生干部的引领和带头作用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专题进行讲解。她强调了学生干部的重要性,应到和利用学生干部引导学生、带动学生、管理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引领作用,利用好学生干部为学院师生服务。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管理,让他们成为辅导员坚强助手,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最后,学院党总支陈安锋副书记对学院学工部几位老师的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辅导员培训的重要性,并就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有职业道德,希望辅导员自身品德好,遵守法律,遵守党的政策;二、对学生要有爱心,只有从心里爱学生,学生才会爱你;三、要有责任心,时刻牢记学生工作无小事;四、注重学生管理工作,时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日常管理,因材施教。最后陈书记引用《春夜喜雨》中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结束了本次培训会议。 

  此次培训会,我院新入职辅导员在参加学习培训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与职责,提升了职业素养和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能力,为我院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5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