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中心
行业培训
“芙蓉学子•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训班第一期在我校顺利结业
时间:2022-09-19 点击率0 来源:培训部 提交人:张艳

  为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青年人才队伍,共青团湖南省委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了为期四天的“芙蓉学子•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训班。全省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14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的101位一线乡村振兴青年人才集中充电,共谋乡村振兴,汲取前行力量。

 

  培训班安排了5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共青团湖南省团校朱雄君校长为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思想,深刻领悟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时代主题、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路径方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周文化教授解读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湖南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引导学员把握政策要领,领悟精神实质。湖南农业大学唐文源教授以产业振兴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结合真实的案例,分享了走出乡村治理困境的实践经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陈爱吾教授从文化执行力、制度执行力和管理执行力三个方面为学员传授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执行力的方法与途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王森教授以经济林科技服务产业为例与学员共探乡村振兴背景下县域特色产业培育的模式。通过学习,学员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增强了对乡村振兴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为了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培训班还安排了一次青年论坛,以“乡村治理人才助推乡村振兴“为题,各组派出2名代表发言,全体学员参与探讨。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从”培养一批人“、”挖掘一批人“、”发动一群人“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返乡经历,所在村部的特色工作及产业发展情况。班级活动点燃了全体学员的交流激情,论坛活动从线下延续到线上,讨论的主题也从乡村治理延申到农产品规模化与品牌化建设等方面。通过交流,学员们拓宽了工作思路、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

 

  培训班还组织全体学员赴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员传承革命精神,锤炼党性修养,激励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童显德肯定了本次培训班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本次培训为学员架起了两座桥,一是“知识之桥”,学习和掌握了一些新观点、新知识;二是“友谊之桥”,架起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学校与同学之间的友谊之桥,丰富和发展了人脉关系。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达到了相互交流、开阔眼界、培养能力、提供示范的目的。大家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56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